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【初次見面。鳥取】Day3(米子-出雲-鳥取)


就像之前去德島縣旅行時順便繞路去了一下愛媛縣的道後溫泉,這次去到鳥取縣的米子,也因為跟島根縣的出雲市離得不遠,所以趁機去了嚮往已久的出雲大社,這就是使用JR PASS的好處,在一定範圍內,可以按個人喜好自由規劃行程,不需要斤斤計較車費,也省去買票程序上的麻煩。


第3天早晨在Super Hotel吃完簡單的早餐,拉開飯店房間窗戶的捲簾,再看一眼米子市區的風景,然後Check-out回到車站,搭車前往出雲。

柯南和鬼太郎都是鳥取縣的驕傲,因為這兩部漫畫的作者都是鳥取縣人。米子市因為跟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的故鄉境港市離得較近,所以車站內到處都看得到鬼太郎的蹤影。


從米子坐JR到出雲,下車後要再轉搭一畑電車或公車,才能到達目的地出雲大社。


出雲大社是以「結良緣」聞名,因此一畑電車也有設計一班“ご縁電車”島根貓號,車身與內裝都是滿滿的粉紅色,還有可愛的吉祥物島根貓在車廂內坐鎮,不過很可惜Sophia此行沒有搭到島根貓號的列車,看來想搭結緣電車也是要看緣份呢。


出雲大社的參道入口,有著日本第一大的鳥居牌坊,參拜者絡繹不絕,參道兩旁盡是綠樹,抱著虔誠的心情,輕鬆地散步,其實這段路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遠。


出雲大社內供奉的是大國主大神,在被稱為「神無月」的農曆10月,日本人相信全國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,集結到出雲大社,因此這段時間只有出雲是「神在月」。之前參加某場以中國地方為主題的講座上有旅行社主管開玩笑說,如果你是在農曆10月來日本,記得只能拜出雲大社,其他地方的神社都不用拜了,因為神明全都跑來出雲了呀。



出雲大社的御本殿是以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樣式「大社造り」所建造,於1952年3月29日被指定為國寶。而後2004年7月6日,出雲大社本身包含21座社殿建築物及1座鳥居也一同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。

而大家透過網路或各種觀光資訊接收到對出雲大社最深的印象,一定就是綁著日本最大注連繩的神樂殿了吧。



有人來參拜,有人來還願,有人拍婚紗。親自來到這裡才能真正感受到出雲大社滿滿的能量,是個名符其實的「パワースポット(power spot)」。




這裡的參拜方法是「二拝四拍一拝(二鞠躬四拍手一鞠躬)」,和其他神社不太一樣。曾經聽說過在日本拜拜求姻緣就要投和「ご縁」諧音的5円,後來某次參拜神社時又偷聽到旁邊的日本人說如果投15円就是「十分なご縁」,意即足夠的緣分。所以這次就試著投了10円和5円,不過後來在網路上搜尋了相關資訊,發現我好像投錯了,應該要投3個5円硬幣才對。

而既然都大老遠來到出雲大社了,當然參拜完後,就是要買御守和求籤啊,不然要幹嘛?(笑)


一般的神社是抽到好籤就帶走,壞籤就綁在神社的樹上。出雲大社則是,好籤綁在松樹,壞籤綁在杉樹,因為「松」的日文發音接近「等待」,而「杉」則音近於「過去」的「過」。看了看手中的籤,我似乎是抽到了“要等待”的籤,但是在眾多的大樹中該怎麼分辨松樹和杉樹又是另一個難題了,心中默默祈禱自己沒有綁錯,也希望神明對觀光客會寬容點。



除了抽籤之外,也可以寫繪馬許願,但我個人是覺得願望如果被大家翻來看去的很害羞,所以雖然覺得繪馬很漂亮,也很喜歡拍繪馬的照片,但是自己卻很少主動去寫繪馬。



走回參道入口時經過一處水池,開滿了花菖蒲(鳶尾花),看到美麗的花心情也跟著變好。



參道入口的右前方是STARBUCKS COFFEE,這一間STARBUCKS是以「結緣」為概念所設計,外在融合了和風的元素,裡面還有大大的心型咖啡桌,也有販售限定的馬克杯。


然而Sophia的下一個目標則是來出雲必吃的「出雲そば」,也就是手打蕎麥麵。名為「えにし(緣)」的蕎麥麵店似乎是名店,即使已經過了用餐時間,門口還是不斷有人坐下來排隊。事後上網一查,果然店家的官網上自豪地寫著:在出雲大社用餐就要來「えにし」。


えにし的蕎麥麵堅持使用日本國產的蕎麥,包括島根縣當地產的在內,隨著季節使用不同產地的蕎麥,且至今仍以石臼來研磨,連接近外皮的部分也磨進粉中,因此顏色比較偏黑,滋味豐富並且有著獨特的勁道,當然,也很營養健康。


Sophia點的是三色割子蕎麥麵,有三碗冷的蕎麥麵,各放上不同的配料,然後可以按個人喜好添加調味並加上醬汁來吃。而所謂的割子,就是塗成朱紅色用來盛裝蕎麥麵的圓形食器。

吃完吉利又健康的蕎麥麵之後,走到出雲大社前站準備坐一畑電車回出雲,等車時發現車站的彩色玻璃窗還蠻美的。



到了出雲車站又在南口發現一間叫「らんぷの湯」的溫泉浴場,不過算算時間不太夠,只好放棄了在這邊泡湯的念頭,直接前往鳥取。





到達鳥取車站時,正好是溫暖的夕陽時分。


大概是從在北海道打工時開始對“當地美食”有種莫名的偏執,如果知道了某個地方有某種當地美食,就會想要盡我所能地吃到它。

來鳥取前在旅遊書上發現了「ホルモン焼きそば(大腸炒麵)」這項B級美食,雖然我本身不愛吃內臟和大腸,但是有一間「なかむら食堂(中村食堂)」的大腸炒麵卻吸引到了我的目光,因為在鹽味以外還有蒜味的可選擇啊。


從鳥取車站前的飯店走了大約20分鐘才找到「なかむら食堂」,街道上杳無人煙,從對街遠看食堂也不像有在營業的樣子,不過一走近店門口就聽到店內有人在聊天的聲音了。

拉開食堂的門,只剩下靠近門口的地方有一個空位,坐下後卻發現氣氛不太對,似乎我闖入了某個聚會,店主急忙出來說今天餐廳被人包下了,但客人們卻熱情地對我說如果妳不介意的話可以一起用餐,還讓出了角落的位子給我坐。畢竟我是走了一段路才到,肚子餓了,附近看起來也沒有其他餐廳,也就厚著臉皮留下了。


也許是包場的客人點的菜已經讓店主有得忙了,又多了我和幾個其他散客,店主在炒這盤大腸炒麵的時候看來有些分神與不甘願,所以大蒜醬沒有拌炒均勻,有幾口還吃到一大坨鹹鹹的醬料。且我因為一個人不好意思點啤酒而點的薑汁汽水,跟一般餐廳用的是不同品牌,口味比較辛辣,害我喝的時候一直嗆到。就這樣一邊顧慮著周圍的氣氛,一邊狼吞虎嚥掉這盤大腸炒麵,然後結帳完速速離去。

鳥取的第一餐,有點出師不利,散步回飯店的路上已經開始想明天要吃什麼才能平反了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