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

【北國追櫻・一人旅】(函館上篇)初訪五稜郭塔,湯の川溫泉。

金森倉庫群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函館,應該是第二次去。
可能因為灣區的金森倉庫和橫濱的紅磚倉庫有些相似,所以不知為何總覺得不只來過一兩次。
難道,是我上輩子也曾來過?(笑)



為了不浪費時間,5月17日清晨搭6:36的Super北斗2號出發到函館。將近4小時的車程,可以在車上愜意地吃個早餐、補個眠。來北海道前原本規劃這天先去松前城賞櫻,再回函館看夜景,不過(如果不是自駕)往松前城的交通其實不算太方便。如果要去那裡可能會變成大半天的時間都在坐車。想想自由行不是旅行團,何必那麼辛苦呢?於是決定把這一天全留給函館,好好悠閒地走一遭吧!


OYAKO / 作者:林 昌平

幸運的是,5月17日,函館非常好天。
函館車站前以親子為主題的公共藝術「OYAKO」,鮮豔的紅色襯上背景的藍天,好美。


今晚不住札幌,隨身帶的過夜行李就先寄放在函館車站2樓的寄物櫃吧。

然後再到車站1樓的遊客中心去買了市電・函館バス共通1日乗車券,用這張1日券不但可以搭市電和函館巴士,連搭函館山纜車都有10%折扣,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合作設施有優惠喔!遊客中心的服務員小姐在跟我解說一日券用法時更是細心,連同一個景點要坐市電或是巴士比較方便都告訴我了。靠著服務員給我的地圖、巴士時刻表等資料,這一天的行程可說是零失誤地順利走完了。


自助慣了,有時候對於那些觀光客必定造訪的景點反而有些無感,所以之前從沒想過要去五稜郭。既然這次時間夠充裕,那就當當觀光客也無妨。

函館第一站,來去五稜郭!



坐市電或公車下來,到五稜郭都要走一段。不過相較之下,還是公車站近一些。
五稜郭塔爬一次要日幣840,出示市電巴士1日券會送一張明信片。
從展望2階俯瞰的風景大致上就是像下圖這樣。



曾在網路上看過櫻花滿開時的五稜郭公園,是一整片粉紅色。
這次很殘念,無緣見到那美麗的粉色星形。
不過在展望1階,有樣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,那就是期間限定的「箱館櫻ソフト」。 
看不到五稜郭的櫻花,至少吃得到櫻花做的霜淇淋,日本人真的很懂觀光客的心。


箱館五稜郭祭在每年5月中旬的週末舉行,這一天中午正好遇到表演,就跟著眾人一起圍觀一下。

參觀完五稜郭塔也差不多到了午餐時間,正好斜對面就是在函館無人不知曉的幸運小丑漢堡店。


前陣子剛好看到日本電視台在播ラッキーピエロ的專題報導,以下就順便跟大家分享。
「ラッキーピエロ」當地人簡稱“ラッピ”,是函館當地市佔率最高的速食店。
在整個函館地區竟然有16家ラッピ,而在其他地區稱霸的麥當勞在函館卻只有5家。
老闆王一郎的經營策略,對於大部份的連鎖速食店來說是反其道而行。
他的經營策略有三個重點:①菜單種類多到爆 ②食材不惜成本 ③不在意翻桌率
菜色選擇多客人就不容易吃膩。食材大多來自北海道內,所以能保證新鮮。而為了能把漢堡熱騰騰地送到客人手上所以講究現做,也就不去在意一般飲食店最在意的翻桌率問題。

*對此專題報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節目官網→カンブリア宮殿

因為第一次吃ラッピ所以還是點了人氣No.1的チャイニーズチキンバーガー(中式炸雞堡)。
套餐有附馬克杯裝的起司肉醬薯條和烏龍茶,然後我多點了一罐俗稱北海道可樂的瓜拿納碳酸飲料當土產。
隨著日本消費稅升高,這份套餐也變得不是粉便宜,哈哈...(乾笑)
而且說實話炸雞堡沒有很對我的味/胃,偏甜的醬感覺很像有加代糖,而我不喜歡代糖。
不過王老闆的策略還是中了,我心想既然菜單種類那麼多,下次還是會想試試看別種口味的漢堡。


吃飽有了力氣,就散步到市電五稜郭公園前站,坐到湯の川温泉去泡湯吧!

市電湯の川温泉站的斜對面就有免費的足湯可以泡,如果天氣再溫暖一點坐這裡應該很舒服。

事先看過地圖,所以沒被市電站附近的溫泉飯店吸引,我想在靠海的地方泡湯。
路旁的櫻花樹彷彿也在告訴我,這樣的決定沒錯。


後來選在湯の浜ホテル泡湯,這裡光大浴場就有4、5種池可以泡,換好衣服還可以再去泡露天風呂。
在大浴場,我如願完成了邊看海邊泡湯的心願,而且還包場了,因為午後的女湯除了我以外沒有別人。

大浴場窗戶可以一望津輕海峽
等待露天風呂開放時,在樓梯間看到這張海報。
2015年底,就有北海道新幹線了,以後來函館更方便了。


離開飯店的時候在飯店大廳遇到湯の川温泉的當地吉祥物——「ちかつまる(千勝丸)」。
還蠻可愛的呢。

泡完湯整個身體都暖了起來,也就暫時不畏懼海濱的陣陣冷風了。
再次散步回市電站,距離傍晚還有一點時間,先找個地方走走吧。
下一站,來去灣區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